基層支援— 生活再動 — 以科技重啓長者新生活
令更多基層長者得到更好的「居家安老」支援,晚年過得更好。
詳情

生活再動:以科技重啓長者新生活

 

人口老化是香港無可避免的問題,而居家安老是對長者身心方面最理想的安老模式,亦能減輕社會長遠的經濟負擔。 可是,目前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名額嚴重不足,輪候時間平均超過一年。輪候過程中,已評為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,如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和復康支援,很大機會進一步衰退。

 

獨居的90歲潘煥珍婆婆,曾兩次中風導致步行困難,甚至影響口肌功能,令她咬字不清,也難以吞嚥,再加上持續膝痛致行動不便,令她情緒大受困擾。本機構早前推行「生活再動計劃: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」,改善長者的生活。潘婆婆2019 年6 月開始參加計劃,她獲得一部平板電腦,當中已安裝了計劃所開發的健康監測系統及自助康復訓練短片等。她每天跟着口肌訓練短片,持之而恆地練習,現在說話已流利了很多。

 

過去一直跟進潘婆婆的護士郭淑儀姑娘表示,從前婆婆很容易發脾氣,情緒起伏也大,經常會打電話向她訴苦。婆婆說:「我以前不開心便睡,經常在床上哭,如今每晚都會用平板電腦看片、玩遊戲,少了打電話給姑娘。」以往每年要進出醫院四次的她,現在大半年才去醫院一次,心理和生理上的改善由此可見。

 

「生活再動計劃」透過科技設備幫助量度長者的生命表徵,也提供娛樂消遣、以運動影片引導長者恆常做運動、利用電腦遊戲訓練大腦協調,這些都有助提高長者生理、心理以至生活質素。在「居家安老」成為主流下,這種配合科技的服務和支援,將會是未來的大趨勢。

 


(以運動影片引導長者恆常做運動)

 


(「生活再動計劃」透過科技設備幫助量度長者的生命表徵)

 


(利用電腦遊戲訓練大腦協調)

 

你的慷概捐款,將令更多長者得到更好的「居家安老」支援,晚年過得更好。

分享給朋友




捐款